本報臺北9月19日電(記者 賀佳)今天,湘台歷史文化論壇、“芒果”電視臺灣握手會先後在臺北舉行。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出席活動並講話。
  副省長李友志出席,臺灣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分別在湘台歷史文化論壇和“芒果”電視臺灣握手會上致辭。
  上午,在湖南大學與臺灣中國文化大學共同主辦的湘台歷史文化論壇上,來自湘台兩地多所高等學府的專家學者,圍繞湘台歷史、文化、經濟等領域的熱點問題展開學術研討。杜家毫在論壇開幕式上說,湖南自古號為“人文湘楚”,歷史悠久、人文薈萃。近現代以來,受“心憂天下、敢為人先”、“實事求是”、“經世致用”的湖湘文化熏陶,湖湘人才呈群體性崛起之勢。改革開放的今天,“文化湘軍”、“出版湘軍”、“影視湘軍”、“動漫湘軍”、“移動湘軍”異軍突起,再次演繹著當代湖湘文化的生機與活力。近年來,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湘台兩地文化交流不斷深入。這次以“千年學府走進臺灣”為紐帶,舉辦湘台歷史文化學術論壇,必將有力促進兩地文化交流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發展。希望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兩地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帶動經貿合作,為弘揚和繁榮中華文化,為兩地人民的幸福安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下午舉行的“芒果”電視臺灣握手會上,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泳渡臺灣海峽》等欄目或節目的主創人員來到現場,與臺灣觀眾交流互動,並邀約臺灣電視同行攜手合作,共同開創“華流”文化美好未來。
  活動現場,杜家毫以一首悠揚的《外婆的澎湖灣》展開致辭,立即拉近了與臺灣觀眾的距離,引來全場熱烈的掌聲。杜家毫說,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青春,歌聲傳揚沒有時間限制,在每個人心中都留下了獨特的時代記憶。當蔡琴、鄧麗君等臺灣知名歌手的歌聲傳唱到大陸時,恰逢大陸改革開放,給大陸民眾留下了深刻印象。時空距離阻隔不了兩岸文化交流,文化共享已深入骨髓,形成兩岸最深層的文化記憶,並向未來無限延伸。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的責任,兩岸同胞同根同種同文同源,當前兩岸關係正處在60多年來的最好時期之一,推動兩岸文化領域交流合作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邁進,是我們這代人的共同責任。希望大家攜起手來、共擔責任,努力開創湘台兩地和諧美好的明天,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當天上午,杜家毫還前往新北南山中學,見證長沙市明德中學與臺灣南山中學締結聯誼學校,併為雙方學校籃球友誼賽開球。
  省政府秘書長戴道晉,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上述活動。  (原標題:弘揚中華文化 開創和諧美好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