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王國平報道)近日,在新疆阿克蘇監獄民警肖建強的婚禮現場,司儀小陳用嗩吶演奏的一首《百鳥朝鳳》將喜慶的氣氛推向了高潮,臺下不時響起熱烈的歡呼聲。雖然已經主持過很多場婚禮,但為了今天能有最好的狀態,小陳專門騰出一周的時間精心準備。
  “我從一名觸犯法律接受改造的服刑人員蛻變為小有名氣的婚禮司儀,一路走來,離不開肖建強警官對我的鼓勵和幫助,能來到現場見證他人生最幸福的時刻並送上真誠的祝福是我的心愿。”小陳對筆者說。
  2006年,剛滿25歲的小陳因故意傷害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從走進高牆的那一刻起,我就對今後的生活不抱任何希望了。”一想到人生中最關鍵的十年要在大牆內度過,小陳的內心萬念俱灰。他不參加集體活動、不願與人交流,甚至連親人也不願會見。消極的改造態度讓主管民警肖建強非常著急,如何能讓小陳重塑生活的信心成為肖建強每天都在思考的事。
  在一次檢查內務衛生時,細心的肖建強發現,小陳的枕頭下壓著一本被報紙細心包裹著的《吉他自學教程》。雖然泛黃的紙頁已經透出一股霉味,紙張的邊緣處也微微上翹,但書中的學習重點都用鉛筆一一做了標註。通過詢問同宿舍的其他服刑人員得知,小陳平時雖然很少說話,但只要看到電視里有吉他彈唱的節默他都會很陶醉地邊用手比劃邊哼唱兩句。“他這麼喜歡吉他,這或許是個突破口”肖建強在腦海裡擬定了一套專門針對小陳的教育轉化方案。
  三天后,肖建強將一本《指彈吉他完整教程》送到了小陳的手中,並對他說:“知道你喜歡吉他,這本書送給你,希望你將來能成為一名真正的吉他手。”小陳緊緊地將書攥在手中,眼睛里閃爍著感動的淚花。從那以後,小陳走哪都把書帶著,別人在玩耍時,他就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操場邊看書,甚至吃飯時也把書攤在碗邊翻上幾頁。
  但肖建強知道,要想真正掌握彈奏吉他的技巧,僅僅詞槭遣還壞摹N四莧眯〕陸郵蘢ㄒ檔鬧傅跡嬲迪值嗉腦竿そㄇ肯螄喙乜剖儀朧荊M芙〕擄才諾郊嚶男那盼囊斬印梢桓魷質檔奈侍獍讜諉媲�--心橋文藝隊原則上只招收改造表現特別好且具有一定文藝特長的服刑人員,而小陳還達不到進入文藝隊的要求。為此,肖建強專門寫了一份關於小陳改造情況的材料交到領導手中,報告中對為何申請將小陳調入文藝隊的緣由做了詳細彙報。最終,領導同意給小陳三個月時間的試訓機會。
    民警肖建強親自將小陳帶到文藝隊,並對他說:“希望你能珍惜機會,刻苦練習,學到真本事,出獄後做一個感恩社會、樂觀向上的人。”肖建強的鼓勵使小陳倍加珍惜在文藝隊訓練的每一分每一秒。“小陳是我們當中最勤奮的人,大家在排練間歇休息的時候,他還抱著吉他彈唱著。”、“小陳人緣特別好,經常給大家講故事,還主動當起了文藝隊的後勤服務人員。”……談起小陳,文藝隊的其他服刑人員都這樣評說著。三個月後,在文藝隊服刑人員的幫助和熏陶下,小陳不僅熟練掌握了吉他彈奏的技巧,還對笛子、嗩吶等樂器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來到文藝隊的首次登臺演出中,他就以優異的表現贏得了民警和服刑人員的一致好評。
    2011年5月22日,小陳在獲得兩次減刑後提前出獄。為了能讓他融入社會,肖建強根據小陳的特長,把他介紹到一家婚慶公司擔任婚禮主持。幽默風趣的主持風格和出眾的才藝表演讓小陳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成為當地很有名氣的婚禮司儀。  (原標題:新疆阿克蘇:高牆內走出的婚禮司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