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領先的中高端招聘平臺——智聯卓聘(highpin)聯合英國最大獵頭公司Hays,在上海順利舉辦首屆中國金融行業薪酬趨勢和人才留任沙龍活動。在會議中,與會各方就中國金融人才留任和薪酬等問題進行了深入地探討,並達成了多項共識。同時,會議發佈了最新調查數據,為未來金融領域的人才招聘起到了一定的參考和啟示作用。
  智聯卓聘(highpin)是智聯招聘在成立20年上市成功後的第一記重拳,是智聯招聘的重要轉型產品,面對的是國內中高端招聘市場。而這次與Hays的強強聯手,是對當下中高端金融人才招聘領域又一次探索,意義深遠。眾所周知,進入21世紀以來,金融業已成為我國家發展和提升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所在。特別是近幾年來,中國經濟的增速放緩,更使金融業成為維繫經濟平穩的“救命稻草”。因此,現階段中高端金融人才的質量不僅關係到行業發展,更對促進國家經濟的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就目前中國金融行業如銀行、基金、證券、保險、財會等主要領域,從地域性差異及人才需求等方面進行了廣泛討論,其金融高管已出現千金難求的局面。各方認為,不可否認目前國內地區經濟發展還存在較大差異,特別是西部等地區不能同一線及沿海發達城市同日而語。但在金融從業人員的薪資上,這一差距明顯縮小。並且,在部分二三線城市中,因為相關金融專業人才匱乏等原因,其對應職位的薪資上漲空間甚至超過部分一線城市。
  其中,從公認的“金飯碗”銀行來看,其薪資呈較快平穩增長趨勢。雖然因一線城市存在較多上市企業,成為一線城市職位薪資遠遠超越二三線城市的最大誘因。但隨著各大銀行向西部及二三線城市擴張步伐的加快,專業人才的缺乏導致二三線城市的經理級人員成為薪資漲幅最大的群體。同時,受金融行業變化多樣性和房地產投資低迷的影響,數量龐大的散戶群體更趨向於開拓新的投資領域,致使互聯網金融從業者成為現階段最為搶手的高端金融人才。因其對投資方向的多樣性和收集地區信息的便利等優勢,使部分銀行寧願開出雙倍薪金招攬高端互聯網金融管理人才。
  而從基金、證券、期貨和投資等領域來看,隨著公眾對市場信心的持續高漲,使一線城市從業者薪資高出二線城市20%左右。但由於部分二線城市相關專業人才缺口較大,致使一些二線城市職位甚至反超一線城市。其中成都、重慶等地區尤為突出,這完全得益於中國政府對西部金融中心的加速扶持。再從財會領域分析,雖然目前一線城市的薪資待遇要超過其他地區,但受製造業向二三線城市轉移的影響,加之雇主對於該領域從業人員經驗的重視,預期未來二三線城市財會人員的薪資待遇將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反觀,在各領域中收入水平差距相對較小的保險業,一線城市僅比其他地區高出5%,並沒有較大優勢,但還是存在一定的發展空間。尤其值得註意的是,保險精算師成為該領域薪資受益最高的群體。而與其一同構成研發部門的產品研發經理等職位通常集中在一線城市,隨著併購等市場行為的發生,相關人才的收入也增長明顯。但隨著自由貿易區的擴張,更多企業拓展二三線城市的保險業務,也將使相關人員的薪資發生一定變化。
  同時,會議認為中國是世界上員工流失率較高的國家,而金融行業如何留住高端人才也成為日益受到重視的問題。根據數據顯示,薪資仍是目前企業吸引和保留員工的首要目標,近七成的受訪者希望未來企業會加薪,已成為做好的佐證。但更應註意,薪金雖然是對員工的一大“法寶”,但越來越多的員工開始註重薪資以外的因素。超過五成的受訪者認為缺乏發展空間將是其離開企業的原因。而缺乏培訓機遇、工作生活失衡、尋求挑戰和管理不善也成為影響員工忠誠度的重要因素。因此,對於企業來說,打造良好的企業形象和穩定的企業文化成為未來吸引高端金融人才的要務。同時,誠實守信、專業嚴謹的業務風格和對員工業績的肯定及針對員工未來規劃的措施等人性化舉措,也將是使企業在未來人才爭奪中處於不敗之地的關鍵。
  智聯招聘CEO郭盛認為,企業應根據求職者個人職業的發展進行統籌規劃,按表現進行評估,提倡按能力提拔,而不是論資排輩,這才是留住人才的關鍵所在。  (原標題:金融人才沙龍順利召開 智聯卓聘聯合Hays把脈職場發展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