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陝西省人民武裝學校,鍋爐“煤改氣”通氣點火儀式舉行 華商報記者 葉原 攝
  華商報訊(記者付亞娟)今冬西安城區集中供熱面積12050萬平方米,供氣量約14.3億立方米。昨日,西安市政協組織市發改委、市市政公用局、市環保局、市城投集團等單位及專家,針對今冬集中供暖現狀進行分析研判,並向市政府梳理諫言,確保全市居民過個暖冬。
  集中供熱面積每年以10%速度增長
  目前,西安市集中供熱能力、供熱面積每年在以10%的速度增長。
  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西安市共投入運行加氣站81座,日供氣能力110萬立方米。預計今年全市天然氣供應總量將達到20億立方米。秦華天然氣公司給城六區的供氣量,預計達到14.3億立方米。其中居民用戶164萬戶,日最大供氣量達到1000萬立方米;加氣站供氣量約4億立方米,保證全市8000餘量公交,1萬多輛出租車及5萬多輛私家車正常營運。
  西安市現有10家天然氣公司,城區天然氣主要來源於省天然氣公司供給,由西安秦華天然氣公司供應。
  鍋爐煤改氣增加了天然氣用量
  今年,西安市集中供熱鍋爐76台,供熱能力9618噸/小時,管網長度760公里。城區集中供熱面積預計達到12050萬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2005萬平方米。
  今年區縣集中供熱鍋爐53台,供熱能力1990噸/小時,管網長度160公里。區縣集中供熱面積預計達到1219萬平方米,比去年增加147萬平方米。
  此外,一些煤改氣項目的實施也增加了今年天然氣用量。比如,今年計劃拆除燃煤鍋爐464台,其中地方350台,軍隊114台。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拆除燃煤鍋爐402台,對3.4萬戶居民實施了蜂窩煤改清潔能源。截至10月15日,西安城區屬於350台鍋爐拆改項目接入天然氣的有51家92台462蒸噸。屬於部隊114台鍋爐拆改項目接入天然氣的43家84台198蒸噸。其他類煤改氣鍋爐拆改項目4家5台4.5蒸噸。
  四大原因可能使供氣更加嚴峻
  去年冬季,西安市用氣量每天最大缺口在70萬立方米左右,最嚴重時用氣缺口達80萬立方米。“今年是西安市集中供熱以來,供熱面積、供熱能力增加最多的一年。”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相關負責人坦言,今年供氣形勢可能更加嚴峻。
  ■原因一
  今年西郊熱電廠新增4台燃氣鍋爐和全市鍋爐煤改氣工作的深入推進,將會導致冬季日最大供氣量增加較多。
  ■原因二
  今年春節為2015年2月19日,高校放假較晚,極端天氣下學校用氣和居民用氣出現重合,氣量不足問題將更加嚴重。預計達到1000萬立方米以上,比2013年度日最大供氣量850萬立方米增加了150萬立方米。
  ■原因三
  冬季高峰供熱時,由於上游分配給西安市的天然氣氣量不足,導致天然氣缺口逐年遞增。
  ■原因四
  如果出現持續降雪的寒冷天氣,日最大用氣需求將可能達到1050萬立方米。
  氣源不足 市政府正在協調解決
  為保證今冬供暖不受影響,西安熱電有限公司新建了4台70兆瓦燃氣鍋爐,替代原來的燃煤機組供熱。11月5日前具備點火條件。據測算,新建的4台燃氣熱水鍋爐,年耗氣量7122萬立方米,年供熱量218萬吉焦,供熱成本56.06元/吉焦。按2013年底,西安市城區供熱總面積10045萬平方米推算,熱指標為45瓦/平方米。按照整個冬季4個月120天採暖季計算,如果全部採用天然氣鍋爐供暖,需要用氣量約為14億立方米。
  西安市政府近期正與省燃氣集團和長慶油田公司等單位協調,努力解決西安上游氣源不足和調峰能力受限等問題。
  擬建議政府制定燃氣價格補貼政策
  參與昨日座談的相關單位,綜合目前西安集中供熱現狀擬向市政府提出建議,確保全市居民溫暖過冬。
  建議包括:加快建設調峰、儲氣設施和燃氣管網,保障天然氣氣量及其供應。建議政府成立燃改氣機構,儘快完善燃氣設施,保證燃氣供應,制定燃氣價格補貼政策,促進城市供熱結構調整。鼓勵發展分散燃氣供熱方式,能提高供熱的自主調節性。
  西安駐軍單位88台煤改氣鍋爐陸續試運行
  華商報訊(記者王衛平)“點火!”隨著陝西省軍區後勤部部長祝利慶一聲令下,點火按鈕被按動,陝西省人民武裝學校內的首台煤改天然氣鍋爐點火成功。從9月16日至今,西安駐軍單位已拆除燃煤鍋爐111台,約309.5蒸噸,估計可節約燃煤61900噸。
  據介紹,拆改燃煤鍋爐是西安市治污減霾的重要工作內容之一。為支持西安市“保衛藍天”工作,從9月16日開始,西安駐軍單位僅用了43天時間,就拆除了燃煤鍋爐111台,新安裝的88台燃氣鍋爐進入點火試運行階段,其餘有條件的單位則改為市政集中供熱。
  西安拉網式檢查煤場
  非規範性煤場一律強制關閉
  目前西安有大型煤場30個左右。為了減少燃煤污染,西安將在全市規劃建設6-8個規範的煤炭交易市場,對其他非規範性煤場一律強制關閉取締。目前,西安市環保局已聯合市發改委、市工信委、市國土局、市水務局,對突出環境問題、環境隱患和環境風險進行拉網式排查和整治,將持續至11月21日。重點排查工業園區、石油開發中所涉及煉製、輸送、危廢固廢處置企業、非煤礦山資源開發中環境隱患和風險、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置情況。
  這次環保檢查完善企業一企一檔,列出企業環境違法問題清單,將整治責任、期限落實到人,對企業違法問題實行清單化管理。如果市民發現身邊有企業、個人存在環境違法行為,可撥打12369舉報。華商報記者郭曉蓉
  (原標題:天然氣缺口逐年增大 西安今冬供氣形勢可能更加嚴峻(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