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央行副行長克謝尼婭·尤達耶娃。 烏克蘭央行行長瓦列里婭·洪塔列娃。
  新華社電 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兩名央行女高管11日在美國華盛頓談笑風生,各用妙語描述致使兩國關係不睦的烏克蘭東部衝突,還握手致意。
  烏克蘭央行行長瓦列里婭·洪塔列娃和俄羅斯央行副行長克謝尼婭·尤達耶娃正在華盛頓參加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系列會議,在會議間隙的國際金融協會會議上相遇。
  “像是兩國間的會議”
  洪塔列娃在會前說:“當然,今天你們會對我們參加這樣一個會議感到驚訝,就像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會議。你註意到,(烏克蘭東部的)停火不幸沒能成為和平停火,但我希望,我們的會議將是和平會議。”
  洪塔列娃接著列舉烏克蘭東部衝突給烏克蘭經濟造成的破壞影響,不僅軍事開銷急劇增加,大量基礎設施也遭到破壞。
  “俄面臨更多挑戰”
  “我們沒有面臨這種問題。但俄羅斯面臨更多普通挑戰。”尤達耶娃說。她承認,西方國家因烏克蘭危機而對俄羅斯施加的製裁在長期可能傷害俄羅斯經濟。
  分析人士說,製裁加劇了俄羅斯經濟中的既有問題,致使其經濟趨於停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俄羅斯2015年經濟增長預期減半,降至0.5%,而世界銀行對俄預期僅為0.3%。
  根據官方數字,製裁和快速削弱的盧布致使俄羅斯今年資本外流超過750億美元。
  不過,尤達耶娃也說,在俄羅斯,製裁對律師來說倒是好事,一家美國律師事務所為了處理一家俄羅斯銀行的支付款項必須雇佣20個人。
  烏經濟改革或停滯
  烏克蘭同樣面臨吸引國際資金問題。洪塔列娃說,在國際市場資金流入前,烏克蘭還需要6個多月才能“看到隧道末端的光”,同時需要依賴捐贈國。
  烏克蘭方面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170億美元一攬子援助可能因應對東部衝突需要增加。而國際投資人擔心,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委托的烏克蘭經濟改革可能停滯,直到今年10月議會選舉之後。(莊北寧)
  烏總統下周再會普京
  新華社電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11日說,他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下周亞歐首腦會議期間舉行會談,商討烏克蘭東部局勢。
  波羅申科在訪問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時說,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倫齊、英國首相卡梅倫以及歐盟機構領導人也將參加會談。
  “我不指望,這會是場輕鬆的談判。”他說,“我已經習慣了,我擁有應對複雜外交談判的豐富經驗。但我是樂觀主義者。”
  俄方尚未證實
  亞歐首腦會議定於16日至17日在意大利米蘭舉行。今年8月,波羅申科和普京曾經舉行會談,最終促使烏克蘭政府和東部民間武裝達成了停火協議。
  截至目前,俄羅斯方面尚未證實普京要與波羅申科會談的消息。
  普京外交事務助理烏沙科夫9日曾表示,俄烏元首有可能在亞歐首腦會議上會面,克裡姆林宮正在就此事與有關方面進行接觸。
  烏東部繼續衝突
  9月5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同烏東部民間武裝代表在明斯克達成了包含十多項內容的停火協議。
  但之後,烏克蘭東部小規模衝突仍時有發生。
  根據聯合國統計,自9月5日達成停火協議以來,烏克蘭東部地區的交火已經造成300多人死亡。
  根據停火協議,烏克蘭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都必須將重武器後撤15公里,形成一個寬30公里的隔離帶。但由於雙方缺乏互信,這一協議未得到有效落實。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李森科11日說,烏克蘭當局已經準備好按照停火協議撤出重武器,正等待民間武裝首先撤離他們的重武器。
  而占領頓涅茨克的民間武裝則表示,要首先看到烏克蘭當局履行承諾,才會採取行動。(張偉)  (原標題:俄烏央行女高管笑談僵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