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新竹房屋協建議,在條件成熟時應儘快將免費政策覆蓋全省中職學生
  羊城晚報記者 薛江有巢氏房屋華 通訊員 戶治國
  去年,省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對農村和城市涉農專業及城市困難家庭學生接受中職教育(就讀中職學校和技校)的學生實行免學費補助。新政實施一年之後,效果如何?日前,廣東省政協發佈 “實行農村mSATA學生免學費政策後中職教育面臨的困難與對策”專題視察報告,指出當前存在現行補助標準與以往學費標準存在較大差距等問題,並建議從2015年起全省免學費補助標準達到省物價局早已批准的每人每年3500元的學費標準。
  2013年3月,省政府出台政策隨身碟文件《關於擴大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政策範圍,進一步完善國家助學金制度的實施意見》(粵財教[2013]54號),明確規定,免學費補助基準為每生每年2500元(其中省財政分擔70%,地方財政分擔30%)。
  省政協調研組經過調研發現,免學費政策極大地調動了初中畢業生報讀中職學校的積極性。據統計,免學費政策實施後,全省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逐年上升,2013年達到95.9%,比2011年提SD記憶卡高了近6個百分點。
  免學費政策有效減輕了廣東100多萬個農村和城市困難家庭學生就讀中職學校的負擔,促進了教育公平。省財政下達專項補助資金達15億元,地方各級配套資金投入10億元以上。有的學生深有感觸地說:“要不是趕上免學費政策,我早就外出打工了。”
  成效: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95.9%
  調研組也發現,免學費政策實行之前,經廣東省物價局批准中職學校的普通專業收取學費3500元左右、高耗材專業收取學費4300元左右,與免學費政策之後實行的補助標準(2500元)差距較大。新政後,粵東西北地區中職學校收入大幅度減少,面臨辦學難以為繼的嚴峻局面。
  據茂名市初步統計,實施免學費政策兩年來,規模在5000人以上的中職學校辦學經費缺口均超過1000萬元。韶關、茂名兩市的中職學校普遍反映,由於辦學經費緊張,學校運行困難,教師工資經常被延遲發放,不少高水平教師跳槽到珠三角地區或改行。一些從事一線教學的老師強烈反映,實習實訓設備經費不足,教學耗材無錢購買,實訓教學只能將就應付,甚至被迫取消。
  調研也發現,政策規定第三學年免學費的經費由學生參加頂崗實習的企業支付,實際上難以執行。這一政策本身與國家規定的“學校和實習單位不得扣發和拖欠學生的實習報酬”精神相違背,無法操作。
  此外,由於行政區劃調整,韶關、汕尾、茂名部分農村學生的戶籍被動轉為城市戶籍,反而失去了享受免學費政策的機會。
  問題:補助標準低致學校運行困難
  建議:提高補助標準至3500元
  為瞭解決上述問題,省調研組建議,從2015年起全省免學費補助標準達到省物價局早已批准的每人每年3500元的學費標準。
  提高第三學年免學費補助比例。考慮到粵東西北地區難以通過頂崗實習彌補第三學年辦學經費不足的實際困難,建議將第三學年免學費的補助比例由“按照三年級享受免學費政策學生人數的30%”提高到50%(國家標準是50%),並按3500元免學費補助標準補助;對難以安排頂崗實習的專業的學生則按3500元的新標準100%予以解決。
  解決因行政區劃調整而無法享受免學費政策問題。提高粵東西北地區城市困難家庭學生免學費人數比例。調研發現,現行城市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學費比例按在校城市學生5%的標準確定顯然過低。
  最後,鑒於江蘇、浙江、福建等省免學費政策已覆蓋全體中職學生,建議廣東儘快將免學費政策擴大到粵東西北地區所有中職學生,併在條件成熟時覆蓋全省中職學生。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廣東中職免費補助標準亟待提高 省政協建議覆蓋全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