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2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美國移民改革計劃胎死腹中。日前,眾議院議長明確表示,奧巴馬任期內,推進移民改革的設想沒戲。當然,奧巴馬也不甘示弱,他也放狠話說,如果不行的話,我就單干!
  美國移民改革是許多華人包括想移民美國的工作人關註的話題,不少在美國“黑”下來,沒有合法身份的人,很希望美國能來一次大赦,但也許這一次他們該失望了,因為美國眾議長博納最近明確告訴奧巴馬總統,美國國會眾議院在今年之內不可能就移民改革進行辯論和投票,這實際上等於宣判了美國移民改革的死刑。因為從明年開始,美國又將進入新的選舉周期,不管是民主黨候選人還是共和黨候選人,都不願意觸及移民改革這個敏感的馬蜂窩。奧巴馬第一任的執政遺產是醫保改革,他本來很想在第二任內再來一次突破,實現綜合移民改革,從而為自己名垂青史再填上光彩的一筆,但看來現在這個期望要泡湯了。於是他日前在白宮一次講話中有點生氣的說,如果國會幹不了事兒,至少我們自己能幹。他的意思是要繞開國會,通過頒佈行政命令的方式改革移民系統。不過移民專家預期,奧巴馬作為總統的行政授權終歸有限,要讓已經在美國的1150萬外國非法移民合法化,沒有國會的批准是行不通的,這才是美國移民改革的焦點和難點所在。奧巴馬終歸是只能採取行政手段修修補補的方式,比如對年幼時就被父母帶到美國來的沒有身份的小孩如果被抓到了,暫時不遣返等等。終歸是換湯不換藥,頭痛醫頭,腳頭醫腳的一個權宜之計。
  對於華人和中國移民、留學生而言,美國的綜合移民改革不過關,就意味著他們期待的兄弟姐妹和成年子女要儘快來美國與他們團聚的希望破滅,也意味著中國留學生想通過在美國找工作、辦身份、申請綠卡的道路依舊漫長。因為現行的美國移民系統之下,中國的親屬移民有很長的排期,一般美國公民在中國的兄弟姐妹要辦親屬移民等待期長達十多年。中國現在有25萬學生正在美國的大學里留學,許多人希望畢業以後通過申請H1B等工作簽證留在美國工作,再申請綠卡。如果不進行移民改革,每年H1B的工作簽證只有8萬5千個名額,全世界想來美國工作的人都在搶,僧多粥少,中國留學生想走這條道競爭實在是太激烈了。許多在美國讀到博士的中國學生希望美國能直接發給他們綠卡。去年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的移民改革法案,確實有這項內容,曾經讓不少中國博士生喜出望外。但是眾議院不討論移民改革,參議院通過了也白搭,其有利於中國留學生的條款等於是胎死腹中。有美國碩士乃至博士學位並且在美國找到工作的中國學生,如果不是按照傑出人才來申請,等待期仍然至少要5、6年。還有大約30萬通過來美訪問後逾期滯留不歸而失去合法身份,或者偷渡來的中國非法移民,就仍將生活於陰影之下,只能打黑工而且擔驚受怕。他們不得不等上四年,不過四年以後換誰來當議員,到時候綜合移民改革又有多大的希望過關,沒有人能夠知道。  (原標題:美國移民改革計劃胎死腹中 奧巴馬放狠話要“單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