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剛下飛機,陳丹青來接我。喻紅從德國走,我從北京走,在紐約會合,在那裡我們結婚了。曾浩、劉煒、馮夢波、張曉剛在我的工作室。上海雙年展上,非常有意思,來的都是很有名的人,全是批評界有分量的人。他們湊在一起時特別有趣。上海雙年展上,非常有意思,來的都是很有名的人,全是批評界有分量的人。他們湊在一起時特別有趣。
  (上接C特05版)
  1993年
  陳丹青 喻紅 夏星 阿城
  陳丹青:最初我不知道劉小東是誰,1990年5月,在美國紐約的一家中國書店里,我無意間看到一期《美術》雜誌,扉頁上有一幅油畫:一男一女兩個打扮時髦的年輕人站在紅磚房前,遠處是田野。陽光下的青年凝眉垂目,女孩的半邊臉在陰影里。當時我心裡猛然一動:中國可能出了一個天才。晚上回家,我便迫不及待地給劉小東寫了一封信。不知道地址,就寫中央美院。
  劉小東:收到信後很激動,我對喻紅大喊,“陳大師的。”信中陳丹青說,“我只是急著想告訴你,就這樣畫下去,已經非常好,再畫得更好。你是一個真正的畫家。”
  喻紅、夏星、阿城
  劉小東:紐約這一年生活對我影響很大。我發現,藝術沒有樣板。畢加索的路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一個藝術家應衝著自己喜歡的東西去做。美國的建築都很簡單,人少地廣,一切都很少。反觀自己,中國的情況可能恰恰相反。人多地少,建築混亂,很多事情都很複雜,糾纏在一起,不是很明確。這種現實是無法產生極簡主義的藝術形式。我很堅定自己回到中國後,畫很糾纏的東西,畫很複雜的社會背景,亂七八糟的畫面,髒兮兮的。
  1998年
  曾浩 劉煒 馮夢波 張曉剛
  馮夢波:那會兒小東他們住在十八里店,是工作室也可以說是個小別墅,全家人都住在那兒。我1997年也搬到那兒,跟小東就成了鄰居。他的院子比較大,還有兩個球門,喜歡交朋友的小東經常招呼大家在那兒踢踢球、吃吃飯、聊天。
  曾浩:在央美時,我跟小東是同一工作室,我比他低一級,當時就覺得他屬於那類有自己的想法,不太受外界影響的。1998年我們大家還經常聚在一起,因為狀態都類似。
  張曉剛:那會我剛來北京不久,大家互相串門吃飯喝酒挺多的。2006年後就很難聚會了。
  2000年
  蔡國強 範迪安 王明賢 許江 朱青生
  王明賢:自中國現代藝術大展之後,在國家級美術館很少做這種大型當代藝術展,藝術家和評論家都很興奮。當時我和蔡國強一起看作品,看到劉小東的作品時連老蔡都覺得有意思,很有視覺衝擊力。由於我也認識劉小東便介紹給老蔡,結果兩人聊得非常投機。
  可以說,劉小東身上有種當代英雄人物的氣勢,非常有力量。他的藝術呈現出來的是,通過油畫社會意義和文化意義也能不斷展現出來。
  (下轉C特07版)  (原標題:劉小東刷朋友圈(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