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0日電 審計署網站20日發佈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2012年度財務收支審計結果。審計表明,2012年,中海集團及所屬船研所等3家單位還存在未將中央財政撥付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及時下撥至項目單位、對外出租房產未在規定科目核算等問題,涉及金額8.41億元。
  審計報告全文如下:
  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2012年度財務收支審計結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的規定,審計署2013年對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以下簡稱中海集團)2012年度財務收支進行了審計,重點審計了中海集團總部及所屬中海集裝箱運輸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海南)海盛船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別簡稱中海集運、中海發展、中海海盛)等8家所屬單位,對有關事項進行了延伸審計。
  一、基本情況及審計評價意見
  中海集團成立於1997年7月,註冊資本69.20億元,擁有全資和控股二級子公司26家,主要從事沿海、遠洋、國內江海直達貨物運輸、集裝箱運輸以及相應的配套業務等。據中海集團合併財務報表反映,2012 年底資產總額為1758.14億元,負債總額為931.23億元,所有者權益為826.91億元;當年實現營業收入663.42億元,凈利潤11.92億元,資產負債率52.97%,凈資產收益率1.47%。
  天職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上海分所審計了該集團2012年度合併財務報表,並出具了標準無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
  審計署審計結果表明,中海集團較好地貫徹執行國家宏觀經濟政策,2012年度財務報表總體上比較真實反映了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審計也發現,中海集團在會計核算、內部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規範問題。
  二、審計發現的主要問題
  (一)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
  1.2012年,所屬中海工業有限公司等2家單位未將土地動遷補償款確認為收入,深圳市中海海盛瀝青有限公司少提資產減值準備等,由此造成收入少計7億元,費用少計1.67億元,當年少計利潤5.33億元。
  2.2012年,中海集團合併會計報表內部交易抵銷不充分,多計利潤4.26億元。
  3.2012年,中海集團及所屬中海集團投資有限公司存在信托資產未按市值入賬等問題,合計少計資產0.19億元,少計負債0.23億元。
  4.2012年,中海集團將35億元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轉貸給下屬企業,後改變資金用途未按規定及時披露。
  5.2012年,中海集團及所屬中海集團投資有限公司在工資總額之外,以勞防用品費、健身費等名義發放或報銷職工個人支出459.29萬元;中海集運和中海集團所屬上海船舶運輸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船研所)承擔職工個人所得稅257.90萬元。
  6.2012年,所屬船研所差旅費和會議費等4項費用超標準使用137.98萬元;上海海運(集團)公司將商務樓低價出租給關聯上市公司使用,與周邊同類房產相比當年少收租金466萬元。
  此外,2012年,中海集團及所屬船研所等3家單位還存在未將中央財政撥付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及時下撥至項目單位、對外出租房產未在規定科目核算等問題,涉及金額8.41億元。
  (二)執行國家經濟政策和企業重大經濟決策中存在的問題。
  1.2012年,所屬中海工業有限公司江蘇公司造船基地2個建設項目審批手續不全即開工建設,涉及概算金額1946.15萬元;至年底,收購和徵用的3713.81畝土地未及時辦理國有土地使用權證;9個項目未嚴格執行招投標規定,涉及金額3844.15萬元。
  2.2012年,中海集團未經總經理辦公會討論或資產評估等規定程序處置船舶20艘,涉及資產原值60361.01萬元。
  3.2013年,所屬中海工業有限公司原總經理超出授權額度2.04億元,競拍商業地塊。
  (三)內部管理存在的問題。
  1.所屬中海集運口岸公司航線銷售價格低於中海集運給予的內部結算價,嚴重價格倒掛;部分口岸公司給不需要貨運代理的直接簽約客戶指定代理公司,2012年支付操作費0.78萬美元;集裝箱箱管費用減免缺乏制度規範,滯期費減免比例、減免期限隨意性較大。
  2.2012年,所屬中海集運和中海發展在部分燃油、潤滑油採購中未經過招標、詢價和供應商考察等程序,而是由下屬部門自行選擇供應商;中海工業有限公司在未簽訂購銷合同情況下支付供應商1.59億元貨款,後又以無造船訂單為由收回。
  3.所屬中海發展未在油運內貿租船合同中列明中間經紀人名稱和佣金費率,經紀業務不明晰;中海集運航次船舶租賃業務未公開招標,也未經總經理辦公會集體研究,其中2012年涉及租賃船舶15艘、租金2.03億元。
  4.所屬中海發展和中海海盛業務範圍重疊,存在同業競爭現象。
  5.2012年,中海集團有1起發生傷亡的安全生產事故,未按規定方式上報;8起事故少報直接經濟損失1074.42萬元。同時,中海集團還違規決定將上報交通運輸部直接經濟損失的起始金額從5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
  6.中海集團106個信息系統中,有79個(占75%)未進行安全保護定級;所屬航運企業和陸岸企業分別使用不同的財務信息系統,資源未有效整合;信息化建設總體規劃缺乏階段性目標和量化指標。
  三、審計處理及整改情況
  對審計發現的問題,審計署已依法出具了審計報告、下達了審計決定書。中海集團具體整改情況由其向社會公告。審計發現的有關人員涉嫌經濟違法違紀線索,移送有關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  (原標題:審計署:中海集團存未將財政預算下撥問題 涉8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