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4月23日報道 日媒稱,日美同盟是美國從安全和經濟兩方面進一步加強接觸亞太地區的基石,日美兩國政府希望以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訪日之行為契機,對外彰顯雙方進一步鞏固、強化同盟關係的決心。雙方還試圖遏制在東海和南海加強“壓迫性”、“威懾性”行動的中國,並通過《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拉中國加入以日美為中心的新經濟秩序。
  日本《讀賣新聞》4月22日發文稱,日本首相安倍和奧巴馬24日將舉行會談,日本外相岸田21日在東京演講時強調會談的意義說:“日美同盟是我國外交的基軸,希望會談向國內外彰顯同盟關係之強韌。”
  文章稱,隨著中國在軍事和經濟兩方面快速崛起,東南亞國家產生擔憂,即現有地區秩序可能出現不穩。圍繞日美同盟,受安倍去年底參拜靖國神社影響,亞洲地區有人擔心奧巴馬和安倍的合作可能產生摩擦。日美兩國政府之所以試圖展示強大、牢固的日美同盟,目的就在於消除亞太地區存在的上述不安情緒。
  文章認為,日本特別希望美國強勢干預中國持續採取“壓迫性”、“威脅性”行動的釣魚島問題。
  文章稱,關於安倍致力於推動的解禁集體自衛權一事,日方期待從美國獲得更加明確的支持,高度關註奧巴馬的表態。
  關於TPP,有人認為,如果日美可以通過TPP談判制定亞洲的貿易投資規則,那麼日美將可以獲得干預亞洲事務的新基礎,使經濟上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亞洲各國繼續站在日美一側。
  《日本經濟新聞》4月21日報道稱,安倍將在24日與奧巴馬舉行的會談上力爭以安全保障為支柱,加強日美同盟,意在應對中國軍事方面的崛起。關於奧巴馬重視的烏克蘭局勢,日本也將提出與美合作,希望以此換取美國在日本應對中國的問題上給予明確支持。
  據報道,在作為主要議題的安保領域,日美將就擴大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達成協議。奧巴馬預計將對安倍積極推動的、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行動表示支持。
  報道稱,一系列的舉措旨在抑制中國“威脅”釣魚島周邊等日本所主張的“領海”和“領空”的活動。而圍繞該問題,奧巴馬將重申《日美安保條約》所規定的美國的防衛義務。不過,不會明確納入共同文件。
  據報道,美國希望僅僅在首腦會談上加以確認。日本則一直為日美能聯合牽制中國而希望將此寫入共同文件。
  (原標題:日媒關註奧巴馬亞洲行:日本希望鞏固美日同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