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下午,南都記者跟隨梁婭的家屬來到深圳地鐵蛇口線水灣站,觀看17日梁婭出事的監控視頻。地鐵工作人員表示,監控視頻一般只保存7天,出了這件事後公司有關部門已經拷走了當天的視頻,但得知家屬要看視頻後又調了回來。對於監控視頻中幫助過梁婭的那對男女,還有多次去查看梁婭情況的保潔員阿姨,梁婭的家屬心懷感激。梁女士說,儘管梁婭最終還是走了,還是希望能當面道個謝。
  2月17日
  10:29 地鐵口臺階上梁婭暈倒
  梁婭出現在水灣地鐵站C出口的臺階上,一手拿著筆記本電腦,一手拿著手提袋。C出口有三段臺階。走到第二和第三個臺階間的平臺上時,梁婭停了一下,靠在旁邊牆壁上彎下腰,把筆記本電腦和手提袋放在地上。起身後,梁婭做了一個脫衣服的動作,但衣服還沒脫,人就倒了下來。
  10:30 抬頭掙扎將身體挪了挪
  梁婭抬頭掙扎了一下,將身子往後挪了一挪。這時,一個中年女子從地鐵里走出,從梁婭旁邊走過。不過,該女子並沒有多看,直接走了過去。
  10:31 四男子見到梁婭靠邊走
  一個女孩帶著一個小孩從地鐵里走出來。看了一眼梁婭後,女孩沒有過多反應,領著小孩繼續走,快到出口時還回頭看了看,最後還是走了。隨後,四個年輕男子走進地鐵站。看到梁婭時,四個人同時放慢腳步,不約而同地靠著另一邊走,邊走邊看著梁婭,一會兒就消失在地鐵站里。
  10:32 一對男女向地鐵反映情況
  從地鐵站里出來一男一女。女孩拿著紅色外套,男子手提一隻大袋子。經過梁婭身邊時,兩人停了一下。走到出口處時,兩個人停下來,回頭望著梁婭,相互交談著什麼。然後,兩人一起折返地鐵站。走到梁婭身邊時,女孩俯下身去拍了拍梁婭,跟男子說了什麼。隨後,男子走進地鐵站,女孩留在梁婭身邊。地鐵工作人員後來證實,他們是接到該男子的反映後才知道有人暈倒。
  10:35 地鐵工作人員趕到現場
  提袋子的男子返回,跟拿紅外套的女孩說了什麼。兩人往地鐵站里望瞭望。過了一會,見到兩名地鐵工作人員過來後,兩人這才離去,還不時回頭看。
  到達現場後,一名地鐵工作人員俯下身查看,另一個拿著對講機說話。隨後,兩人守在梁婭身旁。其間不時有市民經過。有好奇者還走近看一眼,但很快就散去。
  10:47
  保潔阿姨多次俯身查看
  一名保潔員阿姨來到梁婭旁邊,俯下身去還說著什麼,發現梁婭沒反應後站起來離去。過了大約8分鐘,阿姨回到梁婭身邊,跟兩個地鐵工作人員說著什麼。隨後,她俯身用手碰了一下梁婭的頭,觀察了一會兒後又起身。期間,兩個地鐵工作人員不時用對講機說話,其中一人還俯身看了下。阿姨則到一邊掃地去了。
  10:55
  過往市民大多靠邊走
  保潔員阿姨又回到梁婭身邊,俯下身去看了看。這時,過往市民很多,見此場景後都靠著另一邊走。一名年輕男子走近看了好一會兒,好像還跟地鐵工作人員說著什麼。還有一男一女在地鐵口逗留,看了看又走了。留守在梁婭旁邊的就是兩名地鐵工作人員和保潔員阿姨。
  11:04
  多名民警趕到現場
  多名警方人員趕到現場。一名民警上前碰了一下梁婭,但梁婭沒有反應。還有一名民警不時走到地鐵口張望。負責處理此事的警方人員表示,當時梁婭的手臂鬆鬆的,手指都是白的,問話也沒有回,但不清楚梁婭的狀況,只好等120過來處理。
  11:08
  老人打手勢示意實施急救
  地鐵口來了位老人,一直站在地鐵口看,還不時地跟現場工作人員說話。從監控視頻看,他的兩個手一直在做往下壓的動作,似乎是在示意工作人員實施急救。
  11:18
  急救人員趕到宣告死訊
  急救人員趕到現場,將梁婭抬到地鐵口有光線的地方。但檢查後發現,梁婭已經死亡。
  聲音
  附近市民有疑問:
  地鐵站的人不懂急救常識嗎?
  25日下午,南都記者來到事發地點深圳地鐵蛇口線水灣站C出口,試圖還原當日現場的情況。在距離事發地點不到20米的一家中醫理療館,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事發當時她們正在裡間工作,聽到外面吵鬧就出來看,發現店門口拉起一條警戒線。得知死者是一位年輕女子,這位工作人員也覺得很可惜:“我們知道得太晚了,如果第一時間發現了,採取一些急救措施,馬上扶起來,拍背掐人中,喂點糖水,應該能緩過來的。”
  事發地鐵站對面一家米粉店的老闆說,她每天上午11點左右開門。事發那天,她剛開店門就看見地鐵站出口圍著些人,就過去看了一眼,發現有人摔倒在地,旁邊有地鐵工作人員和警察,覺得應該沒什麼事,於是回去繼續看店,對最終結果感到莫名其妙。“那天溫度也蠻低,地鐵口的風很大,地鐵站的人不懂一點急救常識嗎?怎麼能就讓她躺在地上,寒氣入體,本來沒事的躺那麼久也不行啦。”這位老闆說。
  A 05-06版
  採寫:南都記者 陳思福
  實習生 林牧
  攝影:南都記者 霍健斌
  製圖:李勇  (原標題:梁婭倒下後50分鐘視頻拍到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