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場全面、室內裝潢深化的改革
  能從改革中得益的民眾的參與,就是改革有效推進的決定性力量。總體性改革既需要自上而下的強力推動,也需要民眾、尤其租辦公室是新興中產階級自下而上的廣泛參與。上下合力,總體性改革才有成功之可能。
  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臨近,高層頻繁釋放住商房屋出種種明確信號,告訴中國民眾和全世界,中國將啟動一場規模空前的總體性改革:
  10月7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支票貼現發表演講指出,中國要前進,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他告訴參會者,中國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總的是要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習近平列舉了將要展開的若干領域改革之基本方向。
  10月23日,習近平在釣魚當鋪台國賓館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時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做出總體部署。我們必須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的關係,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創新活力。
  國務院方面,李克強不僅多次宣示改革決心,更採取實質性改革措施,最為重要的是10月25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降低創業成本,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發表演講時明確指出,下個月將召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主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這一輪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
  從高層上述公開講話中可以看出以下幾個信息:
  第一,高層對中國目前面臨的問題有清醒認識。如習近平說,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正在進行深刻的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也就是說,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可能下降。而在過去十幾年中,中國社會的穩定端賴於經濟高增長。經濟增速下降,意味著社會風險加大。高層對此有清醒判斷。
  第二,要避免風險成為危險,只能依靠改革。如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中所說,中國要前進,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面對人民群眾新期待,我們必須堅定改革開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創造活力。高層已有改革之堅定決心。
  第三,高層已經明確而再三指出,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將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制定“總體方案”。這兩個詞是值得關註的,多少年來已經沒有出現過如此果決的政治用詞。
  過去三十多年間,中國已發生過兩輪深刻的改革。第一輪在80年代,這輪改革是比較全面的,涉及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等各個領域。第二輪起步於90年代初,這輪改革也是比較深刻的,它帶動了意識形態、經濟體制的一次根本變化。
  然而,進入新世紀,人們雖然聽到了“改革到了攻堅階段”這樣的判斷,改革的進展仍然低於執政黨和社會發展的期待。幸運的是,十年來,上個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改革所帶來的新制度不斷地釋放中國人的潛力。因此,中國仍保持了較高增長速度和較穩定的社會秩序。
  最近兩年,情勢已有逆轉態勢。因未改革之舊制度牽掣,新制度運轉不暢,二三十年來改革的紅利漸漸枯竭。如果沒有新的改革輸入活力,中國經濟增長就會出現大麻煩,而這立刻會牽動社會、政治穩定。
  就此而言,改革勢在必行。但新一屆領導人在上任不到一年,就公開表達總體性改革之決心,仍然相當令人矚目。由此可見新領導層之從容、自信。這種自信既有政治上的,也有知識上的。
  在政治上,新一屆領導人對於中國的潛力有充分的把握。中國過去三十年來的巨變已證明瞭這一點。
  在知識上,這一屆黨政領導人普遍接受過較好的現代教育,對市場和現代社會、政治所需要之基本制度有深切瞭解。前兩輪改革基本上是摸著石頭過河。本屆黨政領導人知道向什麼方向改革,“總體部署”“總體方案”等說法表明,本輪改革將有一個完整方案。同時,本屆黨政領導人均深度參與前兩輪改革,積累了豐富的“改革政治”之經驗。也就是說,他們知道怎麼進行改革。
  這樣的自信讓人們可以期待一場空前的總體性改革。不過,既然是總體性改革,必然涉及廣泛領域,也難免遭遇嚴重阻力。而此時,能從改革中得益的民眾的參與,就是改革有效推進的決定性力量。總體性改革既需要自上而下的強力推動,也需要民眾、尤其是新興中產階級自下而上的廣泛參與。上下合力,總體性改革才有成功之可能。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fffi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